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二级单位
二级单位
  •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始建于1921年,前身是一所比利时公教医院,名为归绥公教医院,1984年10月更名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一直沿用至今。医院创建于烽火遍地的战争时期,成长壮大于热火朝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腾飞发展于繁荣昌盛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经过近百年的励精图治与锐意进取,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预防、急救为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承担着全市301万人口的主体医疗保健任务。
      医院先后获得“爱婴医院”、“服务百姓健康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院医保管理先进单位”、“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内蒙古自治区百佳医院”、“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明码标价示范医院”、“首府百姓最满意的品牌”、“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市级对外宣传示范基地”、“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
      2009年新医院投入使用,目前,医院建筑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医院各科室设置合理,设有48个临床科室,16个医技科室,28个行政后勤科室和ICU、NICU及RCU等重症监护病房,设计床位1500张,编制床位1000张,开放床位1200张。截至目前,医院在职职工总数1991人;专业技术人员1649人,占职工总数的84.26%; 管理人员161人,占职工总数8.23%;工勤人员147人,占职工总数7.51%;本科学历916人,占职工总数的46.80%;博士学历20人(其中在读11人),现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业务精良的人才梯队。
      医院充分发挥专业突出、高科技设备齐全的优势,形成了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分科较为精细的现代化新格局。在提高整体诊疗技术水平的同时,以特色专科打造技术品牌。现有自治区重点专科1个:妇科;市级重点专科6个:肾病学科、妇科、内分泌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神经内科;自治区质控中心1个:血液净化质控中心;呼和浩特市质量控制中心10个:放射影像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临床路径质量控制中心、临床用药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血液透析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急诊急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经过试运行,增设医学影像核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使学科建设更趋完善。为推进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衔接,已启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五大中心的优势,为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患者病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使患者得到更加高效、及时的救治。
      完善的医疗设备为医技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促进了高难度、较复杂手术与业务的开展。医院购进了核磁共振、64排螺旋CT、宝石能谱CT、高压氧舱、数字血管造影机、医用加速器、生化免疫流水线等国际先进医疗设备。医院共设手术室17间,分别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百级、千级、万级层流净化技术和万级负压技术,最大限度的减少手术室内浮动的尘埃,从而有效控制和稳定手术室内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患者手术时感染几率,适合各类手术的需要。血透中心有两个血透室共拥有80台透析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血透中心,可开展血液透析的所有项目。体检科拥有全新成套的进口体检设备,并拥有一支经过专业化培训的体检队伍,邀请专家坐诊,可以为患者进行全方位、细致的健康管理和咨询服务。
      医院与阜外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广州呼吸病研究所等众多国内知名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外请专家坐诊、手术指导,选送医院医务人员外出进修等形式,大力培养青年骨干力量,带动科室发展。医院建立六个专科联盟,包括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组建的呼吸专科联盟,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组建的呼吸专科联盟,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组建的眼科,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组建的耳鼻喉科专科联盟,与北京同仁医院组建的耳鼻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与北京天坛医院组建神经外科专科联盟。从2015年起陆续与玉泉区、托克托县、清水河县所属3家旗县级综合医院、4家旗县级中(蒙)医院、23家乡镇卫生院及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8家民营医疗机构共49家,签订医联体协议。2017年又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妇幼保健院、呼市第二医院和呼市蒙医中医医院签订了专科医联体协议。医院与北京301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京蒙对口)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并接通远程会诊;建立覆盖市区及周边旗县医院、苏木乡镇卫生所、社区医院等33家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平台,并与好医友医疗科技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开通海外远程医疗会诊。
      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求发展,大力推行“人性化”服务。医院连续10年在两级医保考核中名列第一,被内蒙医保评为AA级医院。医院是内蒙呼市两级医保、内蒙古商业保险医疗、呼市居民医保、呼和浩特市铁路医保、集通铁路医保、托县职工医保、土旗职工医保、清水河职工医保、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九个旗县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并且是呼和浩特市民政重特大疾病补贴、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民政低保补贴唯一定点医院。医院持续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极大的缩短了各项医疗和管理流程,为医院管理和患者就医提供了极大地方便。根据自治区、市两级卫健委的要求,建设依托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覆盖市区及周边旗县医院、苏木乡镇卫生所、社区医院等33家医疗机构的市级远程医疗平台,有效地减少治疗延误,为患者提供先进的诊疗服务。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领导班子将率领全院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科技兴院和可持续发展方针,逐步以科学教研为发展目标,重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努力向精准化医疗方向迈进”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自治区一流综合医院,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充分发挥公立医院责任,为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电话:院办公室0471-5281528,行政总值班:5281777;接诊台:5281222;急诊:5281000 地址:呼市玉泉区南二环路150号
  • 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

      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532医院,从朝鲜战场归国后集体转业组建了呼市传染病医院,1991年更名为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经过6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康复、随访、应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传染病专科医院,是呼市地区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结核病、布氏杆菌病、手足口病、甲流等39种法定传染病的定点收治单位,承担着呼市及周边地区传染病诊治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任务和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随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医院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20000m2,编制床位400张;在院职工386人,专业技术人员317人,占全院职工82%,其中,高级职称81人,硕士研究生以上22人,博士生1人;医院设置科室42个,其中临床科室14个,医技医辅科室7个,行政职能科室21个。2016年政府为医院投入近亿元的医疗设备,使医院的专科检验检查设备及诊断水平进一步提高。市第二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临床基地)建设单位,拥有自治区临床重点学科1个(临床传染病学),自治区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3个(中医传染病科、布鲁氏菌病、中医慢性病),市级重点专科9个(传染病科、肝病消化科、结核病科、感染性疾病妇产科、中西医肝病科、中西医艾滋病科、中西医结核病科、中西医皮肤病科、中西医布病科);是内蒙古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医院。2001年成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分院,2014年成为“佑安医疗联盟联合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并被呼市卫生计生委授予“呼和浩特市传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2015年加入全国结核病医疗联盟及地坛医院医疗联盟。市第二医院牵头组建成立了呼和浩特地区传染病医疗联合体、内蒙古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内蒙古联盟;是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内蒙古医学会传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并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胸科医院等北京各大医院建立了京蒙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在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医疗联盟框架下,成立了肝病介入、肝病免疫、肝胆内外科、中医治疗传染病等6个专家工作站,在学科、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能力提升,远程医疗会诊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近年来医院共完成26项科研项目,获得2项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9项市级科技进步奖。
      医院多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的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03年防治SARS工作中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5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2016年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联合授予“呼和浩特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2018年荣获“呼和浩特市五一劳动奖状”,在全市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服务技能比赛中荣获三级医疗机构代表队团体二等奖。另外,近年来医院多次荣获呼市卫生计生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在呼和浩特地区护理操作技能竞赛、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二等以上奖项。
      医院制定了“12345”发展思路,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建立了十二大诊疗管理中心,以建立综合内科、综合外科为辅助,以强化“六大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质量,不断挖掘专科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完善综合诊疗技术。服务方式从“以患者为中心”,向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的防(预防)、治(治疗)、保(保健)、访(随访)一体化转化;服务范围由单纯传染病向感染、传染及急、慢性相关性疾病转化;发展模式由专科医院向以感染、传染病为重点学科的综合医学转化,努力打造“强专科,大综合”的现代化传染病专科医院。
      医院地址:呼市玉泉区石羊桥南路五里营
      垂询电话:0471—5969307(医务科)5968710(门诊)5969300(院 办)
      传真:0471—5973812
      乘车路线:乘坐62路、83路、65路在呼市第二医院站下车
  • 呼和浩特市中医蒙医医院

      呼和浩特市中医蒙医医院成立于1962年,医院前身是呼市中医研究所。经50多年的风雨沧桑和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保健、制剂等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三级甲等综合性民族医医疗机构。近几年,医院先后获得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和“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蒙医名院”等荣誉称号。
      医院现有在职职工930余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97人,自治区名中医、名蒙医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医院设有中、蒙、西医门诊科室65个,住院科室23个,医技科室7个。其中蒙医门诊科室21个、中医28个、西医16个。拥有国家重点专科1个,自治区重点专科12个,市重点专科5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院士工作站1个。配置有1.5T核磁、64排螺旋CT、血管造影机等大型诊断设备30件;拥有中蒙医特色治疗设备104种,合计1476件。
      经市政府批准,呼和浩特市中医蒙医医院还将建设医养中心项目。医养中心项目拟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700张,总投资6亿元。该项目以示范性、创新性作为建设理念;以满足老年人“医、康、养、教、健”五大需求为建设重点。力争将医养中心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国的医养中心示范工程。届时,医院无论规模上,还是学科发展上,都将达到自治区领先水平。
      随着医院学科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业务工作的日益繁荣,随着医养结合项目的建设和启用,呼和浩特市中医蒙医医院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奋进中的医院将秉承中蒙医为主、中蒙西医相结合的办院方针,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一体指医疗为主体,两翼指中蒙医医养康复和中蒙医养生保健相配合),为国内外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满意的服务。
      
  • 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

      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创建于1985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自治区规模最大、医疗技术条件最为雄厚的唯一一所公立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临床技能培训基地、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联盟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呼和浩特口腔医院、包头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口腔全科协同基地、呼和浩特市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呼和浩特口腔健康教育基地。
      医院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1138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全院在职职工175人,其中,中高级职称68人,国际牙医师学院中国区(ICD China Section)院士1人。设有19个临床医疗、医技科室,拥有高档牙科综合治疗椅80台,病床33张。拥有国内先进的牙科显微镜、CAD-CAM系统、椅旁扫描仪、笑气吸入镇痛系统、锥形束CT机、口腔全景机、数字化牙片宝、STA无痛麻醉仪、多功能激光治疗平台、点阵射频等诊疗设备,并从意大利引进先进灭菌设备,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均属西部地区一流。
      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坚守公益属性,发挥专业专科优势。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为百余名唇腭裂儿童实施免费矫治手术。承担内蒙古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窝沟封闭,干预牙齿1000颗/年。“牙防”重点工作与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对口支援、健康扶贫、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紧密结合,2013年至今,开展了200余场免费的口腔保健宣教义诊活动,数万家庭和个人因此受益。
      医院高度重视医院感染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三级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应用PDCA循环管理方法,实施全程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严格做到“一人一机一用一灭菌”,凭借科学的管理模式和严密的质控体系,在自治区口腔医疗行业树立起品质标杆。
      倡导“口腔工匠精神”,开展多项新业务、新技术,推动口腔医疗服务规范化、微创化、舒适化、智能化。市级重点专科4个,牙体牙髓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种植科、儿童牙病科、牙周粘膜科、老年综合科等专科建设已达到区内先进水平。广泛开展特色诊疗项目:显微根管治疗、隐形矫治、舌侧矫治、瓷贴面美学修复、精密附着体、牙周系统治疗和牙周手术、无痛治疗、微创拔牙、心电监护拔牙、颌面部肿瘤切除术、射频热凝术和撕脱术、自体牙移植、即拔即种即修复、笑气舒适镇静技术等。探索协同发展服务体系,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兴院”战略,以人才为核心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口腔医院建立友好协作关系,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持续深化京蒙省际医院对口支援关系。2018年聘请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刘洪臣教授为名誉院长。
      近年来,医院荣获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7年度全国医院排行榜口腔专科华北区提名医院,得到业内广泛的认可,是口腔专科自治区唯一入选单位。先后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巾帼文明岗”,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西部行”继续教育基地、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呼和浩特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呼和浩特市“卫生工作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 “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团组织”、“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秉承“厚德精医”院训,实施专业、专科特色品牌战略,全力打造西部地区一流的口腔专科医院,助力健康内蒙古,共圆健康中国梦!
      地 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148号(昭君路与南二环十字路口西南侧,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东)
      交通路线:乘坐1、6、22、27、42、62、65、71、73、83、209、K3到呼市第一医院下车,二环1号线、2号线到昭君路站下车。
      健康热线:挂号室0471-5183315
      网 站:www.hhhtskqyy.cn
      邮 编:010010
  • 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

      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53年,历经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保健、预防、医疗、康复、科研、教学、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八位一体的妇幼卫生保健机构,是内蒙古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医院。承担着全市的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承担着全市妇女儿童保健信息统计、分析、评价,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是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技术的指导、培训机构;承担着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是呼和浩特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院址位于玉泉区包头大街33号,建筑规模6万平方米,开放床位500张。拥有各类高新医疗设备彩色超声诊断仪、钼铑双靶乳腺机、西门子全身CT、GE血管造影仪、口腔4D全景CT、飞利浦无线双板DR、镇痛分娩仪、各类产后康复理疗仪、全自动尿液分析流水线、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全自动电化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凝仪、腹腔镜系统、能量平台、染色体自动扫描平台和核型分析系统、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全自动血流变测试仪等1000余种。固定资产1.27亿元,职工总人数644人;其中卫技人员535人,占83.07%,科室开设有群体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急诊科、口腔科、眼科、中西医结合科等21个临床、医技科室。
      呼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国内一流的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是上海市新生儿筛查中心呼和浩特市分中心。
      医院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原则,做大做强医院,发挥品牌影响力和辐射作用,承担好公共卫生职能,使患者满意、职工满意、政府满意;同时强化妇幼健康发展,打造一流服务品牌的战略愿景,进而达到促进保健与临床相融合,建设群众满意、员工幸福、社会信赖的妇幼保健院的战略目标。
      新院公交路线:20、65、70、76、K2路车在呼市妇幼保健院下车即可到达。
      咨询电话:0471-3596114
  • 呼和浩特市第三医院

      呼和浩特市第三医院是呼和浩特市卫健委所属一家综合医院,属公立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医院现有两个院区,一个院区(简称新华西街院区)位于回民区新华西街孔家营村,地处于新华西街与西二环交汇处,现医院办公用房为2010年新建的光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筑面积3000平米,设床位数50张。另外一个院区(简称文化宫街院区)位于原呼市中蒙医院旧址,业务用房建筑面积9700平米,医院原有400张床位,医院地处市中心商业圈,北临新华大街,南侧为中山西路,东侧为锡林南路,西侧为通道南街;紧邻三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以及两家三甲医院;周边居民区也相对集中,交通便利,是康复医疗设置规划的一个优越的地理位置。
      文化宫街院区,经2018年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市中蒙医院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无偿划转至市第三医院,并设置康复中心。目前文化宫街院区正在进行装修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文化宫街院区正装修完成后将推出“康复大专科医疗小综合”的运营模式开展工作,承担呼和浩特市医学康复、老年病医疗、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该院区的建成将填补呼和浩特市无康复医院的空白
      医院现有职工110人,正式职工62人,合同工42人,返聘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29人,其中康复师20人)工勤人员8人,管理人员5人,正式编制62人,实际在编62人。
      医院现有科室17个,行政科室8个:党办、院办、人事科、医务科、财务科、社保科、总务科、保卫科。临床科室9个: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科、功能科、药械科、护理部、社区办、康复科、体检科。
      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有:新华西街院区有DR、320MA美国通用X光机、煎药机、心电图、彩超、黑白超、便携式黑白超、臭氧治疗仪、电灼光治疗仪、吸引器、电子数码阴道镜、康复器材、全自动生化仪、半自动生化仪、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仪、显微镜、全自动洗胃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吸痰器、呼吸机各一台。文化宫街院区设备有无创呼吸机、麻醉机、CT工作站、数字化胃肠造影机、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除颤器、超声医学影像工作站、胃镜工作站等。文化宫街院区改造完成以后,将增设一大批国际先进的高端的如体外冲击波治疗仪、核磁等康复和诊疗设备。
      医院是内蒙古医保、呼市城镇职工医保、呼市城乡医保定点单位。
      医院承办两个社区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分别是新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光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分别为34019人和79055人。主要为辖区老百姓提供六位一体的整体医疗服务和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医院新建一所120急救站,为辖区老百姓提供紧急医疗救护服务。
      2015年6月19日医院正式加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集团医院行列。
      2017年医院被列入回民区残联“十三五精准康复”定点医疗机构,为回民区各类残疾人(肢体、听力、视力、智力障碍)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
      2017医院还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成立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市第三医院分院,紧密型医联体的成立,将依托附属医院三甲医院在资金、人才、设备等方面优势资源,为我院提供支援,促进我院业务管理和医疗技术的整体提高。
      近年来,医院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在培养和引进人才方面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医院业务逐年增长,自2014年开诊以来,共收治住院病人3360人次,门诊就诊人次50000多人次,业务收入2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院体检科成立于2014年,抽调医院的技术水平较高的医护人员骨干组成。除承担了辖区内65岁老年人体检、部分单位入职体检、正常人群健康体检等以外,还承担了数项自治区及国内大型项目的团体体检。
      1、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对辖区内65岁老年人免费体检,包括一般状况、生活方式、脏器功能、查体、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眼底、心电图、胸部X线片、B超等)、中医体质辨识、现存主要健康问题、住院治疗情况、主要用药情况、非免疫预防接种情况等。并给出体检结果制定相关干预计划。2014年至今累计完成体检人数15000人次左右。
      2、入职体检(回民区环卫工入职体检、呼市西郊热电厂员工入职体检、电焊工电梯工等等特种工种入职体检):2014年至今共累计体检3800人左右。
      3、学生入学体检(金宝贝等幼儿园入园体检、小学入学体检、金马学校等初中入学体检、高中入学体检):2014年至今共累计体检3800人左右。
      4、个人健康体检(时代华城幼儿园幼教老师等、呼市31中教职员工等体检、零散来医院进行的健康体检):2014年至今共累计体检500人左右。
      5、2016年5月26日,呼和浩特市第三医院与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承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会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发布的环办函【2015】1241号《关于开展“全国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调查)中内蒙古地区人群健康调查中的健康体检工作。对项目调查人群500余人进行健康体检工作,主要内容有一般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尿肌酐、全腹彩超、胸部X线片、心电图检查。体检过程程中精心组织安排,严密实施,并按照专项调查质量控制相关规定,严格采取实验室质量控制措施,以保障数据质量。最后圆满完成体检任务,荣获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工作先进单位。
      6、从2017-10-01至2020-03-31年,承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集体养老人群中应用低钠盐和“健康减盐厨房”降低血压的效果、安全性和成本效果评估》在呼和浩特市研究过程中体格检查的相关内容 。对项目选定的8所养老院内所有老人进行体格检查(约500-600人 );主要内容有眼底检查、血压、心率测量,血常规、血糖、血脂四项、24小时尿收集及分离、血钾、血肌酐测定等工作。现在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电话:0471-3964036
  • 呼和浩特市职业病医院

      呼和浩特市结核病防治所是1960年8月成立,目前承担着全市9个旗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的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全市肺结核疫情监测与处置、患者发现和管理、对重点人群、可疑人群进行结核病筛查、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普及教育、全市结核病防治体系专业人员考核培训等工作。负责全市儿童卡介苗接种的培训技术指导工作及卡介苗漏种、未接种成功儿童的补种工作。是全市结核病控制策略实施管理的业务技术指导中心。
       呼和浩特市职业病医院于2019年4月18日正式挂牌,开展职业病防治技术的研究及职业病防护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职业病健康检查,便于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及早发现病损,早期调离有害岗位,及时治疗,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权益。拟开展职业病健康风险评估与职业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职业病诊断及门诊、住院治疗等工作,工伤(职业病)患者恢复期的康复治疗工作。
      现单位在编职工总数6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8人。配有“DR”及进口生化仪、大型彩超、电测听仪、肺功能仪、裂隙灯显微镜等相关诊疗设备。设有体检科、药械科、功能科、放射科、检验科、卡介苗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
      联系电话:0471-6314324
      传真:0471-6314324
  • 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呼市疾控中心)2003年由市编委批准成立,由原呼和浩特市卫生防疫站和呼和浩特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主要负责呼市地区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包括食品风险监测、饮用水卫生监测、公共场所卫生监测、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指导与应用研究等。
      中心现有在职职工23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2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79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0人。
      中心于2005年搬迁到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疾控大楼占地2.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中心共有各类实验室41个,Ⅱ级生物安全实验室8个,其中2个为PⅡ+微负压实验室,并设有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2018年成为自治区首批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内蒙古区域中心实验室所属的网络实验室成员,标志着我中心在细菌性传染病监测预警与溯源工作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呼市疾控中心拥有大中型仪器设备391台(件),中心通过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的检验项目672项,设备条件及检测能力达到了国家对地市级疾控中心的装备标准和检测能力要求。2016年6月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组织的第三批食品复检机构审核,进入了第三批食品复检机构名录(全国共批准56家机构)。
      中心始终把传染病防治作为疾病控制工作的重点,近年全市传染病发病稳中有降,没有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艾滋病疫情保持了低发流行状态。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常规疫苗累计报告接种率到达了99%以上,在全市建立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了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创建了8个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病媒生物的密度和消长情况调查和抗药性调查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全区盟市疾控中心率先开展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卫生学监测评价工作。开展了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督导、儿童青少近视调查工作、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建设了“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职业卫生和放射防护技术服务工作为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各项科研活动,承担的呼和浩特市艾滋病感染现状的研究获得2010年呼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基因型别的研究获得2010年呼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蔬菜中农残项目获呼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获得2012年度内蒙古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6年呼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研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市疾病防控工作的科技含量。
      地址:赛罕区 金桥开发区疾控大楼
      电话:0471-6627105
  •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副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实施卫生健康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对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安全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对医疗机构、采血机构、中蒙医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对医疗机构的放射诊疗、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菌(毒)种管理情况、疫苗接种等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对母婴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和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依法打击“两非”行为,做好违法违纪案件的督查督办;对乡镇(街道、社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协管进行指导和督查,对监督员、监督协管员进行培训、业务指导;受理对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完成《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相关职责工作;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承担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资质认定的受理和现场审核验收工作;完成市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呼和浩特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18个内设机构,科室设置和职能说明如下:
      一、办公室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呼和浩特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方针政策;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做好单位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负责起草党总支工作计划、总结,上报开展活动方案及材料;负责党务管理日常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日常纪检、监察工作;协调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开展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全局的行政管理和事务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督查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建设等工作;负责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按需发放工作,并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负责办公楼区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承担卫生监督应急保障工作。
      二、人事科
      根据人事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对全局职工的调配、考核、任免、奖惩等情况进行管理;负责全局人员编制管理,劳动工资总额和用人计划管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办理职工工资标准测算、调整、兑现及津贴、补贴的审批发放;职工退休手续审批;承办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和新考录工作人员上编、录用、培训及工资审批的相关工作;承办全体职工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的人员变动、缴费基数核定工作,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人员变动、缴费基数核定工作;负责全局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和人事、工资统计和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全局职工考勤管理。
      三、财务科
      负责日常报销凭证的审核、报账、记账、对账;负责发放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的工资;负责缴纳个人所得税;负责行政罚没款收入上缴国库;负责记固定资产账,与办公室资产实物管理人员清查核对;负责年度预算,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决算和固定资产决算;负责政府采购记账,并与办公室共同完成政府采购及备案;严格按预算执行年度经费开支。地方供养人员报表,资产月报,赛罕辖区劳资统计月报,政府债务月报,财政一般性支出月报。
      四、培训教育科
      负责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及会议资料收集、制定宣传教育规划;负责全市卫生监督员法律法规、卫生知识培训及全局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的实施;负责定期收集、编辑、发布卫生监督信息;负责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的管理维护;负责局内互联网的建设、使用及管理。
      五、法制稽查科
      按照《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全面开展稽查工作,制定计划、程序、承担稽查责任;负责全局卫生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控制(包括文书管理,办案质量,现场抽查);负责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的收集整理和咨询,参与执法业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负责对市本级行政处罚案件初审、质量评审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案例评析;参与组织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相关事宜;做好法制宣传报道及其他工作。
      六、食品安全科
      依据《食品安全法》负责食品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宣传贯彻;负责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负责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进行登记上报。
      七、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科
      依据《食品安全法》和《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使用单位的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消毒产品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消毒产品卫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汇总、与统计上报工作;对县(区)级消毒产品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承担上级指定或交办的消毒产品卫生监督工作任务。
      八、蒙中医药监督科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蒙中医药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蒙中医药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医疗机构、医师是否超出规定的范围开展医疗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开展中医药服务是否符合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的中医药服务基本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对蒙中医医疗广告发布行为是否违法进行检查;组织开展蒙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
      九、计划生育监督科
      对从事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人员的执业情况进行监督;实施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打击“两非”行为,查办重大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违法案件;对乡镇的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监督执法等相关工作进行督查;完成上级、同级交办的其他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监督工作。
      十、开发区卫生监督科
      综合协调有关单位或部门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直管公共场所的日常监督;负责受理相关的投诉、举报和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负责开发区卫生健康监督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负责对开发区内管理相对人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及专业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承办市卫健委的其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              
      十一、放射卫生监督科
      依法对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及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对相关投诉、举报情况进行调查处理。依法开展对全市放射卫生监督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等宣贯工作。对县(区)级放射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负责放射卫生监督信息的搜集、汇总与统计上报工作。
      十二、传染病卫生监督科
      根据自治区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结合实际,制订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计划,明确重点监督内容并组织落实;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医疗机构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传染病防治日常卫生监督工作;组织查处传染病防治违法案件;负责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信息的汇总、核实、分析和上报工作;对县(区)级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承担上级部门指定或交办的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任务及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十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对公共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对公共场所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对县(区)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参与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的搜集、汇总与统计上报工作;承担上级部门的重点监督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
      十四、饮用水卫生监督科
      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对供水单位的卫生许可证发放工作。依法对辖区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新、改、扩建”集中式供水项目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对辖区内饮用水污染事故进行调查取证,采取行政控制措施等。对旗、县、区卫生监督机构进行业务指导、督查。承担上级部门的重点监督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
      十五、职业卫生监督科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对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还未授权)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开展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对县区级卫生监督机构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
      十六、学校卫生监督科
      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学校卫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落实情况;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申请,开展学校的预防性卫生监督指导工作;对区(县)级学校卫生监督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按计划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协助行政区域内学校重大卫生违法案件的查处;承担上级部门的重点监督检测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
      十七、医疗卫生监督科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查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方的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查处非法采供血,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打击非法行医,无证行医行为等。
      十八、网络平台管理科
      负责卫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系统和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信息管理平台的日常使用维护;负责对全局执法记录仪的统一管理和取证记录数据存储;负责对网络在线监控监测、监督检查、行政处罚、投诉举报处理、应急指挥、现场执法指挥调度等执法业务数据进行管理;负责门户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的公示及发布。
      电话:0471-6626099
  •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同时挂呼和浩特紧急救援中心牌子,2006年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市编委批准成立的隶属呼市卫生健康委的一所准处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指挥调度室、急救科、车辆管理科,是呼和浩特地区唯一的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机构。主要职责:负责指挥调度呼和浩特地区的急救机构和医疗卫生单位的急救指挥工作;负责接收多种途径的医疗紧急呼叫信息;负责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指挥调度工作;承担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重大活动医疗救治工作;在紧急状态下,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委托,指挥、调度、协调全区医疗急救资源。
      中心指挥系统於2006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开通,采用“统一受理、统一指挥、就近就急、能力优先”的急救运作模式。指挥中心下设9个城区急救站和5个旗、县急救站,网络内共有31台急救车,覆盖呼和浩特九个旗、县、区,并能辐射到乌兰察布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周边盟市。
      120指挥中心目前使用国内最先进的安克V7.0指挥调度网络系统,急救车全部用车载GPS(卫星定位)实时监控,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全程信息管理系统和有线、无线通讯技术相结合,使120报警和院前急救达到了快速、准确、及时。2018年,共接听电话139036通,受理呼救电话101079次,总派车55527台次,日均152台次,有效出车41421台次,救治41467人次。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了本地区的医疗急救资源,从而达到统一指挥、科学有序、功能完善、反应迅捷、应对有效、运转协调、覆盖城乡的要求,能够满足本市和周边盟市人民群众的急救医疗需求。
      单位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呼市疾控中心12层120指挥中心
      联系电话:0471-4502432
  •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

      一、机构情况: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为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科、信息科、健康促进科、宣传教育科5个科室。
      二、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的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承担本地区健康教育与促进相关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部署的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等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技术支撑;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巡讲、健康教育宣传等大众卫生科学知识传播活动和效果评估。
      (二)协助制定全市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指导意见和技术规范;协调、指导各旗县区、各部门、行业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行政辅助工作。
      (三)承担对全市各行业、部门健康教育科普宣传资料开发、制作等工作;发布有关健康教育信息,向社会提供预防保健的相关知识服务。
      (四)承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人员和相关卫生技术人员培训。
       (五)承担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与策略的研究,建设发展健康教育信息网络的技术支撑工作。
      (六)完成市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保障中心

      按照呼机编办发【2021】93号《关于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的批复》精神,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保障中心为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任务是:
      1.承担委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协助委机关做好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2.承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考试、考务和培训工作。
      3.承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奈伦国际大厦B座25楼。
      联系电话:6626110    6626108
      
  • 呼和浩特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呼和浩特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于1984年,是呼和浩特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属议事协调机构。市老龄办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宣教科2个科室,现有5名工作人员。
      主要工作职能: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围绕实现“五个老有”工作的总体目标,指导全市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为老服务政策法规的实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积极做好老年健康教育,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和老年人保险服务体系,推进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协调出台呼和浩特市敬老优待服务政策,督促检查敬老优待政策落实。开展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综合治理老龄问题和发展老龄事业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协调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加强老龄工作的综合管理,推动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组织协调老年人方面的重大活动,协调督促检查基层老龄工作,发展医养健康体系。
        
      
  • 呼和浩特市计划生育协会

       一、工作职责:
       市计划生育协会作为卫生计生工作行政机关的辅助机构,一直积极发挥着群众团体的作用,承担着生殖健康教育、生育关怀行动、专业技术培训、组织社区活动、生活技能培训、开展农村发展项目等职能。从工作角度讲,主要工作内容包括:①创建幸福家庭工作;②生育关怀行动的管理、监督、运行;③计划生育生育关怀公益金的使用和运行;④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的创建工作;⑤针对计划生育家庭的计划生育保险工作;⑥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⑦青春期健康教育等工作。
       二、工作人员情况:
       张海青,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1976年5月出生,男,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包头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在职研究生学历。
       马东,市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1974年11月出生,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
      韩魁,市计划生育协会科员,1984年10月出生,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
       三: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471-4609152
       传真: 0471-4609150
      公共邮箱:hsjsx52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