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呼市惠民项目新生儿耳聋基因漏筛补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4 1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各旗县区卫生健康委、驻呼各助产机构

2019年呼市政府将“新生儿耳聋基因、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对呼和浩特市出生的户籍新生儿实行免费的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 48 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由于前期组织宣传工作不充分及2020年初发生新冠疫情等情况,极大地影响新生儿耳聋基因、遗传代谢病筛查,筛查率远低于预期目标。为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现将新生儿耳聋基因漏筛补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采集对象

凡是20199月出生的、父母一方为呼和浩特市户籍的未进行耳聋基因筛查的婴幼儿。

二、采集时间

自通知下当日起20201231日。

三、采集地点

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呼市妇幼保健院及5家旗县人民医院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宣传教育。各旗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要会同妇联、宣传等部门,各助产机构要紧紧把握孕期、住院分娩等关键时期,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以及采取张贴挂图、发放手册等多种宣传方式,对免费筛查的意义及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特别要加大贫困地区和农村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符合项目条件的人群积极主动参与筛查。

2.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呼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项目管理单位,要组织做好采血人员、质控人员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质量监督控制等工作,保证对血液标本进行质控、登记、保管和按时递送,做好高风险患儿的召回、追踪、随访和转诊等工作。

3.严格信息管理。负责补采的助产机构必须设置专人负责采血工作,保证质控人员和采血人员相对固定,完善筛查样品的储存递送条件,执行技术操作常规,严格筛查程序,签订知情同意书,切实做好血样的采集、登记、递送、信息的采集录入及质量管理。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