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对口帮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蒙医馆中医馆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6 1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旗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

为贯彻落实2020年自治区蒙中医工作会议精神和“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依据《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蒙医馆中建设的实施方案 》(呼卫健字〔2019208号),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利用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打基础、强基层,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进一步推进和加强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蒙医中医综合服务区(蒙医馆、中医馆)建设工作,要求每所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投入10万元资金或诊疗设备,对口帮扶2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蒙医馆”“中医馆”。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3所三级蒙医中医医院和7所二级旗县区蒙医中医医院,共对口帮扶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乡镇卫生院。

序号

对口帮扶单位

被帮扶单位

1

自治区

国际蒙医院

大学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

白庙子镇中心卫生院

3

自治区

中医院

通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

敕勒川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

呼市

蒙医中医医院

中滩卫生院

6

永圣域卫生院

7

玉泉区

中蒙医院

昭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

小黑河镇卫生院

9

赛罕区

中蒙医院

黄合少镇卫生院

10

金桥卫生院

11

土左旗

中蒙医院

察素齐镇卫生院

12

兵州亥乡卫生院

13

托县

中蒙医院

双河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

五申卫生院

15

和林县

蒙中医院

城关镇卫生院

16

樊家夭卫生院

17

清水河县

中蒙医院

老牛湾镇卫生院

18

北堡卫生院

19

武川县

中蒙医院

上秃亥乡东土城卫生院

20

哈拉合少乡卫生院

二、建设时间

202071日前完成。

三、建设任务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蒙医药中医药服务条件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设立蒙医科蒙药房或中医科中药房。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重点开展蒙医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将蒙医中医临床科室(诊室、治疗室、蒙药房中药房、煎药室等)集中独立设置,形成相对独立的蒙医药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域。装饰装修采用蒙式或中式风格,走廊、诊室张贴蒙医药中医药知识和方法的宣传栏、宣传图片等,突出传统文化特色,注重人文关怀,营造浓厚的蒙医药中医药文化氛围。

(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本地区、本机构医疗、养生、保健和康复服务需求,配置部分体质辨识、针刺、灸疗、熏浴、光疗、热疗、骨伤、肛肠、康复等蒙医中医特色诊疗设备,提升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诊疗水平。

(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配备蒙医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能够按照蒙医药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一般针法、灸法、推拿、刮疹、拔罐、敷熨、熏洗、药浴等6类以上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

(五)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用于连接全区基层蒙医药中医药信息平台和基层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网络的计算机系统、投影仪等设备。

四、建设标准

(一)蒙医中医科室设置

1.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蒙医科或中医科独立设置,并设蒙医或中医诊室(2个以上)、蒙医或中医治疗室(2个以上)等,有条件的可以设置蒙药调配室或中药煎药室、草药库、治未病室、健康宣教室和候诊区等。

 2.蒙医中医科室集中设置,原则上设在机构的一楼或沿街等突出位置,装修装饰体现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特色,形成蒙医药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并相对独立的蒙医中医综合服务区,诊区外悬挂“蒙医馆”“中医馆”等牌匾(也可按本地特点进行统一要求)。蒙医中医综合服务区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80平米。

3.配备脉枕、诊断床、听诊器、血压计、温度计、治疗推车、计算机等基本设备,并配备10种以上蒙医中医诊疗设备和康复设备。

(二)蒙药房中药房建设和药事服务

1.蒙药房中药房原则上在蒙医中医综合服务区内相对独立设置,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国中医药发[2009]4号)进行建设。配备蒙药中药饮片柜、药架(药品柜)、调配台、药戥、电子秤、冷藏柜等,其中蒙药中药饮片柜要结构规范合理、外观古朴典雅并具有防虫蛀、防腐蚀、防潮湿等功能。

2.蒙药中药饮片调配室面积应与业务需求相适应,蒙药中药饮片、蒙药制剂原则上不少于300种。

3.有条件的可设置煎药室提供煎药服务,其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平米;也可与上级蒙医中医医院进行合作,采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提供蒙药中药饮片配送、代煎代送等服务。

(三)蒙医药中医药人员配备

1.蒙医、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执业(助理)医师占本机构执业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且应不少于2名。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职称的蒙医、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执业医师。

2.从事蒙药中药饮片调配的,应为蒙药中药专业技术人员或经过蒙医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煎药室工作人员,应经过煎药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

(四)蒙医中医医疗和康复服务

1.能够提供蒙药中药饮片、蒙药制剂和针刺、艾灸、刮痧、拔罐、推拿、敷熨、熏浴、骨伤、肛肠、其他蒙医中医传统疗法等项目中的6类以上蒙医药中医药技术方法。

2.蒙医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30%以上;蒙医中医处方(包含蒙药制剂、蒙药中药饮片、蒙成药、中成药)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30%以上;蒙药制剂、蒙药中药饮片处方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5%以上或蒙医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10%以上。

3.能够应用蒙医药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和蒙医中医药理论方法进行康复治疗。

4.鼓励培育蒙医中医优势病种和蒙医中医特色专科,坚持蒙医药中医药多种诊疗方法的综合运用,大力推广使用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疗效。

(五)蒙医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1.规范提供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不低于国家基本要求。

2.运用蒙医药中医药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教育。在健康教育印刷资料、音像资料、宣传栏的种类、数量、内容以及讲座、咨询活动次数等方面,应有40%以上的蒙医药中医药内容。

3.运用蒙医药中医药知识和方法,开展2种以上慢性病患者的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4.充分发挥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参与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救治等工作。

(六)信息化建设

1.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健康档案、健康服务的电子化管理。

2.具备接入全区蒙医药中医药健康信息平台的条件,拓展蒙医中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开方、辅助诊断、名老蒙医中医知识库、古籍文献知识库、远程诊疗、远程教育、远程会议以及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功能。并能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3.鼓励使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收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服务,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蒙医中医医疗服务应用,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七)规章制度执行

1.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蒙药制剂、蒙药中药饮片、蒙成药、中成药的使用管理,蒙药制剂和蒙药中药饮片不取消加成。     

2.执行蒙医中医诊疗标准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蒙医药中医药相关行业标准规范。

3.建立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蒙医药中医药基本医疗、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使用等情况,纳入人员年度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内容。

4.建立与蒙医中医医院对口支援关系或参加蒙医中医医疗联合体,强化技术帮扶和进修培训等各项规章制度。

 

 

                              20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