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呼和浩特马拉松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3 1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各旗县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各相关单位,各有关医疗机构

2019呼和浩特马拉松比赛将于525日在我市举行,按照市政府要求,为做好比赛期间医疗保障工作,保障比赛期间选手、工作人员身心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时间地点

20195257:30-13:30,起终点为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全程42.195公里。比赛分为5公里、10公里、全程马拉松,参赛选手约15000人。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统一领导,分片负责的原则,做到组织领导有序,责任明确。

2.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

3.坚持培训和实战相结合的原则,着重提高医疗救治应急能力。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

成立2019呼和浩特马拉松医疗保障领导小组,接受市政府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组成人员如下:

  长:冯小红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副组长:李恒善  市第一医院院长

王兴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刘院君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守中  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

  员:吴    新城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金海涛  回民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呼其图  玉泉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王在平  赛罕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张广志  土左旗卫生健康委主任

高兆星  托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和林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清水河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武川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

云耀峰  市蒙中医院院长

李桂梅  市第二医院院长

刘存威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杨海平  市第一医院副院长

刘义祥  市第三医院院长

张雨平  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

吴东东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科长

李晓熳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郝小强  市卫生健康委蒙中医科科长

高烨军  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

(二)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医疗保障方案;抽调医疗保障人员及车辆;协调比赛保障期间医疗保障人员食品、饮水、培训等相关事宜;比赛期间医疗救治的总体指挥、协调工作。

由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负责全市医疗急救调度,根据突发事件现场情况,及时、就近通知医疗机构急救车辆和医务人员赶赴现场,进行院前救治和转运工作,并根据现场反馈情况和灾情等级,组织后续救援队伍赶赴事件现场。

由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蒙中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市第三医院、旗县区10所医院在现场设置19个固定医疗点、派出16辆急救车辆、40名移动AED医疗保障人员负责现场医疗保障。

四、具体要求

(一)成立现场医疗保障指挥部

      挥:冯小红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常务副总指挥:刘院君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副总指挥:张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

    员:李晓熳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郝小强  市卫生健康委蒙中医科科长

吴东东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科长

高烨军  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

刘培俊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

席艳华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

职责:负责比赛期间现场医疗保障的指挥协调,指挥部设在120指挥车内。

(二)定点医疗机构

确定内蒙古医科大附属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承担比赛期间遇突发事件时伤员的收治工作,要做好人员、物资、设备、器材和药品等的储备工作,要确保急救绿色通道畅通,每家医疗机构预留5张床位。

三、现场各医疗保障位置设置

(一)医疗保障指挥部

现场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在120指挥车内负责整个赛事固定医疗点、急救车辆的指挥、调度。

负责与赛事组委会沟通、协调;传达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的指令。

(二)固定医疗点

1-2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

职责: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负责派出4名医护人员,分2组,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分别在1-2号固定医疗点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3-4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呼市蒙中医院

职责:呼市蒙中医院负责派出4名医护人员,分2组,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分别3-4号固定医疗点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5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新城区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6医疗点

责任医院:土左旗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7-9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呼市第一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6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0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回民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1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托县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2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玉泉区红十字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3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和林县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4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赛罕区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5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清水河县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6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赛罕区第二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7号医疗点

责任医院:武川县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18-19责任医院:呼市第二医院

职责:负责派出4名医护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承担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三)救护车

1号车由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起终点附近停靠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2号车由新城区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2.8公里处停靠承担附近的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3号车由呼市第三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起终点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4号车由呼市蒙中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起终点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5号车由呼市妇幼保健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4.5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6号车由土左旗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9公里附近承担的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7号车由回民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起终点附近停靠承担起终点附近的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8号车由和林县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16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9号车由玉泉区红十字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19公里附近停靠承担附近的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0号车由托县医院各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24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1号车由赛罕区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27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2号车由清水河县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29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3号车由赛罕区第二区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32公里承担附近的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4号车由武川县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34公里附近承担伤员急救、转运工作。

15号车由呼市第二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38公里附近伤员的急救、转运工作。

16号车由呼市第一医院负责派出1台救护车及1名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在41公里附近伤员的急救、转运工作。

(四)移动AED医疗保障人员由市四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人员承担。

四、培训及演练

定于5249:30-16:00在市蒙中医院6楼会议室进行2019呼和浩特马拉松医疗保障动员暨培训会。

(一)参会人员

医疗保障现场指挥部成员;所有固定医疗点、急救车辆的医疗保障人员;移动AED医疗保障人员、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其他工作人员。

(二)培训内容

1.介绍医疗保障方案;

2.刘院君副主任讲话;

3.专业培训(马拉松赛道急救与医院内急救的区别、马拉松赛道的抢救要点及原则、马拉松赛道救护车的转运原则及转运指征、对讲机的使用注意事项、赛道复杂环境下使用AED注意事项、常态急救与非常态急救的区别、马拉松实战急救的经验介绍。)

4.所有医疗保障人员AED使用实战考试。

5.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检查所有急救车车载设备。

6.全赛道演练。

五、相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领导小组的要求与部署,主动搞好协调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要强化细节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切实把比赛期间各项医疗救治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保障医疗机构和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要制订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提前选拔政治意识强、业务技术精的内科或急诊科人员组成医疗保障队伍,要做好医疗救治设备(便携式除颤、心电监护设备等)、急救药品、物资等准备,以保证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固定医疗点医疗保障人员尽量由急诊科主任和护士长担任。

(三)旗县医院抽调的医护人员需经验丰富,能熟练操作车载急救设备、保证急救车辆设备齐全。人员、车辆需24日统一参加培训,并在指定酒店入住。

(四)各医疗保障机构提前确定保障人员并指定1名分管院长带队,请将保障人员名单、联系电话、救护车牌号于520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

(五)由赛会主办方统一在比赛前组织所有医疗保障人员进行培训、演练。

(六)各保障医疗机构要服从医疗保障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掌握负责区片位置、熟悉转运路线,以便及时、有效的实施医疗救治。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各固定医疗点、各急救车辆相关人员,必须提前1小时到达指定位置,随时确保通讯设备畅通,及时听取总指挥调遣,及时报告区片情况,准确传达相关信息。

(七)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要掌握现场救护车停放位置、保障范围,做到及时、准确调遣。要保证一定数量急救车24小时值班,各急救分站的“120急救车辆全部处于工作状态,由“120急救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

 

 

20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