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4 14:57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各旗县区卫生计生局,委直属有关单位

为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内蒙古健康乡村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我委制定了《呼和浩特健康乡村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呼和浩特健康乡村实施方案

 

 

 

2019227

 

呼和浩特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健康呼和浩特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基础工程。为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内蒙古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快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健康呼和浩特建设的总体部署,优先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内蒙古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优先发展,统筹推进。要以农村为重点,把农民健康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发展农村卫生健康事业,加快补齐农村卫生健康工作短板,落实农民健康服务需求,加快形成有利于农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环境,实现乡村健康与乡村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2.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要以农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深化农村医药卫生改革,引导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流动,激发农村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活力,转变服务模式,实现关口前移和重心下沉。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著提高农民健康服务的质量水平。

3.公平公正,共建共享。要强化政府责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要求,发挥政府的组织和引导作用,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引导人人加强自我管理,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健康服务的公平可及。

4.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要尊重农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律,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搞好规划、政策和制度设计,合理确定阶段性目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搞形式主义。

5.部门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把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同乡风文明提升、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三)目标任务。

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农民提供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农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70%以上,肺结核病发病率控制在60/10万以下;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健康乡村管理制度,乡村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治理。

    2022年,基本建立乡村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农民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明显改善,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得到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普及农民健康促进与教育。深入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以创建健康促进旗县为抓手,全面加强农村健康促进与教育。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健康教育的作用,积极拓展健康教育新媒体,加强农村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和干预,全面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

    1.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各级健康教育机构要开展农村健康教育研究,制作多媒体宣传片,编制宣传材料、规范宣传标语。推动农村中小学均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在大型集会和平时人员密集场所,布置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广告。在乡镇所在地和行政村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在各村镇明显位置喷写健康教育宣传标语,定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在农村营造健康教育环境,掀起健康教育高潮。

2.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为主题,针对结核病、布病、地方病和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重点疾病,市卫生计生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定期巡回式预防讲座,形成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3.健全完善农村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等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因地制宜推行农村计划生育专干转岗培训承担健康教育职能,大力培养城乡健康指导员,充实基层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力量。

4.开展控烟限酒行动。在农村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强化公共场所监督执法。加强限酒健康教育,减少酗酒。加强有害使用酒精监测。

(二)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加大农村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控力度,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防控。建立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防治综合服务模式,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做好各种突发性传染病的防范和应对准备。加强布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力度,持续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强化疫苗采购供应和接种安全管理,提高国家免疫规划儿童疫苗报告接种率。

2.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实施慢性病监测及综合干预,癌症早期预防诊治,脑卒中、心血管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干预,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干预,重点人群的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积极推进慢病防控示范旗县建设,逐步推广防控经验。

3.加强地方病防治。积极推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防控机制建设。提升水质检测能力和水平,加强防氟防砷改水工作,认真做好大骨节病、克山病和碘缺乏病等重点地方病的防控。

4.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加服务内容,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三)突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突出抓好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的健康服务工作。

1.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健康扶贫精确到人、精准到病。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积极协调医保和医疗救助管理部门,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健康补充险、医疗救助、健康基金兜底“五重”保险机制,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全市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在贫困地区开展两癌筛查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继续组织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光明扶贫工程,免费救治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进一步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建立农村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长效工作机制。

2.开展妇幼健康行动。加强农村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实施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

3.开展老年人健康服务行动。在农村推行医养结合,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对接,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和养老机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对老年痴呆症的有效干预。

4.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强化农村流动人口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加强对流动人口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关爱。

(四)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枢纽”功能,夯实村卫生室“网底”基础,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1.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坚持标准、填平补齐,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深化改革、配套建设的原则,重点解决卫生院业务用房、附属设施和周转宿舍不达标的问题。使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全部到达国家要求的标准,服务能力达到自治区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的标准,运行活力显著增强。

2.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建设农民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抓手,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人,妇幼、老人、残疾人以及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有需要的人群为重点,突出与有要求提供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群众进行签约,加强签约医生的管理,提高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密切家庭医生团队与签约家庭的联系,推动签约服务朝着“让群众患病后第一时间问诊自己的家庭医生”方向发展。

3.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实施互联网医疗项目,面向农民提供远程就诊、复诊和会诊服务。在自治区、市、旗县区级医院(含蒙医中医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互联网诊室,为卫生院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等数字化诊疗设备,实现乡镇卫生院做检查,旗县级医院出诊断结果,旗县级医院做病理切片,市以上医院出诊断报告。同时实现区域内检验检查结果共享和互认,方便农民看病就医,降低就医成本,提升就医和健康服务获得感。

4.推进“小药箱”入户工程。以“小药箱”为载体,对慢性病人用药实行配送和健康管理,对常见病用药实行家庭医生指导用药。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流动卫生计生服务站,配备适宜的流动服务车和车载设备,开展定期巡诊和上门服务,解决距离医疗机构10公里以外农户的健康服务问题。

5.加强乡村蒙医药中医药服务。以满足农民蒙医药中医药服务需求为落脚点,以提升乡村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蒙医馆、中医馆”建设,大力推广蒙医中医远程诊断、培训和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特别是针对农民制定具有治未病优势和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蒙医药中医药服务包,宣传普及蒙医药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提供蒙医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服务。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稳定队伍和提高素质为重点,建立健全农村卫生人员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和落实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技术人员薪酬待遇。推进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精准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抓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及全科转岗培训,扩大乡镇卫生院特岗医师项目。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主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把健康乡村建设这项民生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作的格局。各旗县建立实施健康乡村建设的领导责任制,为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积极协调各部门按照职责,加强指导,协同配合,形成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工作合力。

(二)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村医疗共同体建设,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支持和引导病人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继续实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巡回医疗,鼓励医师到基层多点执业,促进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三)加强考核评价。各级政府要强化对健康乡村建设的考核评价,建立跟踪考核评价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加强督导检查,开展典型经验交流,总结推广健康乡村建设的有效模式。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开展联合督查,确保健康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四)营造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健康乡村建设的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到健康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来,共建共享健康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