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呼和浩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2 16:4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各旗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属有关单位,委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2018108

 

 

附件

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缓解城乡医疗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在扎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中的带动作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千名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呼党组通〔201823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云文清  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

冯小红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副组长:王兴建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刘院君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李守中  市卫生计生委调研员

  员:张红丽  市卫生计生委人事科科长

        李晓熳  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吴东东  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科长

        田旭红  市卫生计生委科教科科长

        张广志  土左旗卫生计生局局长

        王晓霞  托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李义君  和林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清水河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武川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新城区卫生计生局局长

            回民区卫生计生局局长

        呼其图  玉泉区卫生计生局局长

        王在平  赛罕区卫生计生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科。

二、组织形式

(一)选派人员

重点组织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急需、具有较高的医疗技术、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好医德医风的中高级技术人才,深入到旗县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特别向贫困县武川县增加帮扶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二)服务时间

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自20189月开始,持续开展3年。

(三)服务形式

各单位和委机关相关科室要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和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按照长期服务与短期派驻相结合,集中统一组织与分散组织相结合,大规模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医疗技术人才服务到基层,深入到一线。

三、具体内容

采取对口支援帮扶、集中组织培训、专家义诊坐诊、推进医共体建设等形式开展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方法灵活。

1.对口支援帮扶。通过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受援单位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建立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的长效机制。实施范围包括驻呼自治区级、市级政府举办的二级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取得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各类别执业医师,每个支援单位至少要与2家以上受援单位确立固定的帮扶关系。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统筹规划,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到基层服务实施办法》(内卫发〔200623号),根据受援基层医疗机构的需求,确定选派抽调医疗队人员,明确下派支援人员的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有计划、分期、分批安排,使其完成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1年的任务,作为晋升高级职称和聘任的重要依据,否则不予聘任。(由人事科牵头,基层卫生科配合)

2.集中组织培训。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一是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的各类医疗技术人员进行1期短期培训,培训班次、人数和内容依据基层医疗机构和专业类别的不同制定,培训时间5天至4个月不等。二是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每年培训30人左右,时间一年,培训人员为基层医疗机构西医临床专业的技术人员。(短期培训由基层卫生科组织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由科教科组织实施)

3.专家义诊坐诊。组织委属单位知名专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健康扶贫政策,鼓励患病困难群众早诊疗、早脱贫。组织委属单位医疗机构深入到旗县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义诊坐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蒙医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医院每月选拔24名医生分别到九个旗县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义诊坐诊,时间12天。(由人事科组织实施)

4.推进医共体建设,为尽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将旗县区二级综合医院、蒙医中医医院联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组成医共体,由旗县区医院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书。(由医政医管科组织实施)

四、方法步骤

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分为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步骤。

(一)制定方案(2018926日至930)各旗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属有关单位,机关相关科室要迅速行动,按照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方案,全面动员部署,落实具体工作。

(二)组织实施(201810月至201812)下基层的技术人员要积极主动,与基层搞好对接,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配合协调,按时间要求安排到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所。同时要摸清底数,了解现状,认真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下基层活动组织得当,有序展开。

(三)总结提高(2018125日至1215)一是组织考察,了解情况。届时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考察组,深入基层考察活动的开展情况,基层反映情况等等。同时还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好的进行宣传表彰,差的通报批评。二是汇总情况,搞好总结。各单位和委机关相关科室要认真搞好总结,形成总结材料(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不足、有何体会和下步工作打算等)。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是加强下基层活动的重要举措,各旗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属有关单位一定要把此项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具体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要注重解决乡镇卫生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当前卫生院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影响乡镇卫生院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为乡镇卫生院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采取简报、照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利用单位报刊、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医疗卫生人才下基层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要大力推介和及时宣传报道,进一步将开展活动引向深入,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