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召开2023年鼠疫防控工作会商暨风险评估会

发布日期:2023-03-08 17:06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为贯彻落实2023年全区鼠疫防控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3月1日,呼和浩特市在武川县二份子乡鼠防基地召开了全市鼠疫防控工作会商暨风险评估会,市县两级卫健委、农牧局、林草局等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区鼠疫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鼠疫防控重点工作任务,卫健、农牧、林草等部门领导围绕上一年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分析,并提出今年鼠防工作计划,市疾控中心对今年鼠疫防控工作做了风险评估及研判。

市卫健委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鼠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管住牧羊人、盯住作业者、首诊负责制”的防控策略,层层担责,守牢防线,防止麻痹松劲,做好动物间疫情监测预警,做到检测精细化、监测常态化,组织人员力量有计划、有步骤、持续深入开展保护性灭鼠灭蚤活动。要加大武川县尤其是二份子乡境内从事农牧业生产、旅游观光、运输等人员管理,提升鼠疫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构筑“鼠到鼠”“鼠到人”“人到人”的严密防线。近几年都是鼠疫疫情高发期,要多渠道加强鼠疫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教育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川县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科学防控的原则,认真落实好鼠疫防控责任,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鼠防基地标本室、党建活动室、实验室、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场所建设情况。

(疾控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