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功完成首例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手术

发布日期:2021-04-30 17:24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孩子出生时通常胎膜囊会自然破开,就是人们常说的“破羊水”,但也有罕见情况,宝宝会裹着“保护壳”出生。2021年4月26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产科完成了首例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手术,体重只有1300多克的早产儿包裹在透明的“保护壳”内平安降生。

孕妇妊娠30周,患有重度肝内胆汁淤积症,入院后产科副主任给予促胎肺成熟,熊去氧胆酸,腺苷蛋氨酸联合治疗,但药物治疗效果欠佳,胆汁酸明显升高,为降低母婴风险,产科副主任和产科副主任医师对孕妇实施了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手术,目前母亲状况良好,新生儿送监护室进一步诊治。

因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早产儿中5.5%-7.8%会出现脑室出血,为避免因宫内外压力急剧改变导致脑室出血,国际上推荐使用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同时由于该手术是在完全娩出胎膜囊后再行破水,最大程度避免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从而预防羊水栓塞的发生,对产妇也是有很大的好处。胎膜薄如蝉翼,非常容易破裂,要从狭小的子宫切口完整保留胎膜娩出胎儿难度较大,对手术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操作有更高的要求,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是市第一医院三级服务能力的进一步体现,是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产科将继续前行,用更精湛的医疗技能为广大孕产妇的健康保驾护航。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