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将开展新项目乙肝病毒DNA检测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0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既往针对乙肝患者开展的乙肝“两对半”,仅对乙肝病毒的抗原和人体对这些抗原的免疫反应做检测,并不能代表病毒本身,无法知道体内病毒的多少。为满足临床诊疗需求,进一步完善检测项目和检测能力,呼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将于5月1日开展乙肝病毒(HBV)DNA检测新项目。

HBV DNA称为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核酸是病毒的核心部分,病毒的基因都在这里,没有核酸,病毒就不能复制。因此,检测HBV DNA是判断乙肝病毒有无复制的“金指标”。

荧光定量PCR对下列情况具有更独特的诊断价值:

1.治疗前进行病毒定量检测,可以指导选择对症药品,避免盲目用药。

2.治疗后定量PCR可直接准确地测定体内病毒数量,有助于疗效的判断。

3.怀孕前进行定量PCR测定,有助于选择有利的怀孕时机。乙肝孕妇进行定量PCR检查,有助于使部分病人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

HBV DNA定量检测指标降低在乙肝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乙肝转阴的前奏,也是康复最为关键的一步,只有体内的HBV DNA定量指标降低,病毒的复制繁殖才会停止,乙肝的彻底治愈才有希望。HBV DNA定量阳性提示体内病毒复制活跃,血液中含量高,传染性较强;阴性则相反,病毒复制已得到抑制,血液中含量低,传染性弱。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