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主任一行实地督导呼和浩特市鼠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1:26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3月30日,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主任王文瑞对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二份子乡五份子村鼠疫疫源地进行了鼠疫防控工作督导,呼市疾控中心主任及武川县卫健委主任、县疾控中心主任等相关人员陪同参与现场督导。

王文瑞主任对五份子村鼠间鼠疫疫点进行了实地踏查,现场听取武川县鼠疫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呼和浩特市鼠疫监测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他对呼市目前采取的鼠疫防控措施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做好鼠疫防控工作作出要求,疾控机构要继续加强鼠间疫情的监测工作;对鼠疫疫点的灭鼠灭蚤工作要做到完全彻底,确保无鼠无洞;疫点内住户方圆200米要进行彻底的灭鼠灭蚤工作,同时加强健康宣传和主动干预措施落实;疫区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并把禁牧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县开展粮仓、谷仓的灭鼠工作;发现鼠间疫情及时预警,医疗机构要做好哨点工作,落实“五早一就”措施,县医院传染病房要加强医疗设施的配置,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发动武川县内群众,发现自毙鼠及时报告,让“三不三要三护”措施深入人心;在疫区内要做到猫入笼、狗拴养,特别是野猫、流浪狗必须捕杀。

呼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鼠疫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区鼠疫防控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举办了2021年全市鼠疫防控培训与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疾控机构鼠疫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市县两级卫健委和疾控机构将认真逐项落实王文瑞主任要求,持续强化鼠疫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动物间及人间鼠疫疫情动态,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不断夯实呼市鼠疫防控工作,切实筑牢全市的“三道防线”。

(呼市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