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首府120坚守岗位全力护航百姓过年

发布日期:2021-02-23 17:03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春节是中华民族万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让首府百姓度过一个平安、幸福、快乐的新年,有那么一群人无法在假期与亲人团聚,而是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其中就有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员——120生命线的坚守者。

自2006年12月首府120开通运行后,120指挥中心的呼救量逐年上升,春节假期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刻,今年春节期间急救电话量是平时的两倍。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人们减少了聚集和外出,呼救120事件中喝酒的、打架的、车祸的事件少了,但是一些内科疾病,比如脑血管意外的,心脏病的呼救事件增多。只要是呼救,无论呼救人的地址说的多模糊,调度员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施救,一个不放弃。群众报警时急躁、慌乱无助的时候,她们在电话的这端抚慰着另一端的情绪,呼救者报警的地址不清楚的时候,她们在地图上不停的搜索,只为患者尽快得到救治。

经统计,2021年2月11日零时至2021年2月18日零时,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共接听电话3076通,较去年同期增长22.9%;受理日常呼救事件1540起,较去年同期增长14%;有效派车1037台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2%;紧急转运救治患者825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7%。

120是首府人民的生命热线,必须保证全年24小时畅通,120人坚守着责任和使命,不能有丝毫懈怠。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指挥中心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提前安排,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应对春节期间各类突发事件。一是要求全市18家急救分站加强应急准备,对值班人员、车辆、药品器械等进行统筹安排,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二是120指挥中心调度室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中心领导和各科室总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应急负责人,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的组织协调工作。三是按照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圆满完成国际航班的分流转运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20人在做好日常院前急救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呼和浩特地区发热、疑似、确诊患者的转运和国际航班的分流转运调派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迎难而上,毫无怨言;在新春佳节,为保障首府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120人无怨无悔奋战在岗位,愿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年味渐渐会散去,120急救的故事还在继续。2021年,120急救人依然初心不改,继续努力奔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岁月静好。

(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