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市疾控中心全面积极行动提高“外防输入”新冠疫情应对能力

发布日期:2021-01-22 16:34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秋冬季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抬头趋势,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临近春节,我市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召开了疫情布置会议,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疫情组增派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后备力量,调整后的中心疫情防控队伍共设了13个组,200余人。

各疫情组积极行动,疫情热线组新增两部24小时热线以应对大幅增长的咨询电话;信息组从各科室抽调精兵强将完成新增加全市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中心应急库从卫健委紧急调拨应急储备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与此同时,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分别举办了培训班,强化各组成员的专业技术能力,确保新入组人员全面掌握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

2021年1月15日,流行病防治科科长对全体流调组成员开展了培训,培训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病原学、疫情监测报告、个人防护、消杀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报告撰写等内容,重点演示了防护服的穿脱,强调了个人防护,参加此次培训共43人;2021年1月12-15日,微生物检验科4名采样技术骨干对21名采样组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分为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两部分,对实验室生物安全、个人防护、样本的采集与运送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与专业演示并进行了现场考核;2021年1月15日,消杀科科长组织全体消杀组成员开展了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是疫情防控消杀技术规范,讲解了在消杀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培训期间,各组学员们都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反复练习,在专家们的耐心讲解与示范下逐步掌握了要领,具备了随时前往一线完成抗疫任务的能力。

(呼市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