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9-03 14:55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和林格尔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部,地处晋蒙交界区、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全县总面积3436平方公里,辖4乡4镇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20万。2019年4月,和林县被呼和浩特市政府确定为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同年8月被国家确定为医共体试点县。2019年7月出台《和林格尔县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组建两个县域医疗集团。为稳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在县人民医院和新店子卫生院、蒙中医院和城关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的基础上,确定县人民医院与新店子镇卫生院等11所卫生院,蒙中医院与城关镇、樊家夭卫生院组建两个医疗集团,分别为和林格尔县医疗集团与和林格尔县蒙中医医疗集团。

二是筹备八大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八统一”。县医院及蒙中医院牵头筹建医疗集团财务核算、人力资源管理、药械供应保障、医学影像、信息管理、远程会诊、检验、绩效考评等中心,同时,人力资源实现统一管理。组织开展县域医疗机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核对并登记造册,现已完成,实现财务统一管理。和林县人民医院与市第一医院成功对接远程会诊平台,成立远程诊疗中心,目前已与各卫生院检验、超声、放射等业务提供远程技术支撑,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实现信息平台统一;目前,两个集团已完成医疗收入、成本核算统计工作,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文本初步完成。实现乡镇卫生院人员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八统一。

三是提升集团医疗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争取到国家专项债券39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2324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核磁、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提升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县人民医院正在申报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县中蒙医院已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的验收工作,各乡镇卫生院均配齐了大三件和小三件。

四是通过人才引进和技术培训不断充实队伍。2019年经县政府批准,卫健系统招聘89名工作人员,其中,县人民医院招聘25人,蒙中医院招聘24人,医共体及乡镇卫生院招聘38人,目前,所招人员已到岗;集团针对医疗、护理、院感、药剂等方面多次深入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指导医疗处方规范、护理无菌操作、院内感染防控、药房及进货渠道管理等工作;制定了集团内分级诊疗实施细则、人员培训计划、进修学习制度、医师诊疗行为规范、临床医师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实施方案、病例书写规范及质量评分标准、十八项核心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对卫生院医、药、护、技人员规范培训36次、1301人次,下派坐诊专家及业务指导人员77人。

通过一年来的运行,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患者满意度增加。二是县域就诊率增加,2018年全县门急诊298855人次,2019年全县门急诊360393人次,同比增加17%;2019年1-6月全县门急诊145261人次,2020年1-6月全县门急诊178653人次,同比增加18.7%。三是在政府的主导下,各项工作推进快,部门之间空前配合。

今后,和林格尔县将持续推进医疗集团各中心工作,使集团规范化、体系化。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一体化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三升二降”,推动八个统一,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一是开展远程诊疗。各乡镇卫生院设置彩超远程会诊室,与县医院彩超会诊中心联通,可实现操作可视化、阅片实时化的下级诊治上级诊断远程医疗服务模式。二是医疗下沉,根据各卫生院需求,进行坐诊,出诊。三是完善药品器械采购供应政策,探索以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四是建立乡村医生退养和培养机制。逐步解决村医老龄化的根本问题,通过乡聘村用、签订劳动合同等形式充实乡村医生队伍。

(和林县卫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