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抢救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发布日期:2020-07-31 13:27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7月10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抢救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产后大出血产妇,将产妇从生命危险的边缘拉回来,并成功保留了产妇的子宫。

7月10日,陈女士住院,入院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瘢痕子宫,妊娠期糖尿病,丙肝,孕4产1孕37周+4天。孕妇病情危重,情况紧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接到高危孕妇入院通知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与血管介入科、手麻科、输血科会诊决定,7月10日下午先行血管介入手术,放置腹主动脉球囊,再行剖宫产术。

陈女士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告知提前终止妊娠,存在切除子宫的危险,因此陈女士术前极度紧张,担忧其子宫能否保留。医护人员认真、耐心地给予了心理疏导,缓解了她紧张的情绪。

7月10日18时16分伴随着一声啼哭,男婴顺利娩出,由产科、新生儿科、手麻科、血管介入科、输血科组成的抢救团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

产妇术中大出血,血管介入科主任一直守护在旁,产科团队争分夺秒处理植入胎盘,术中累计出血量约3500ml,输血浆560ml、悬浮红细胞8U,术后放置宫腔球囊压迫止血,产妇的出血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大家密切配合、竭尽全力,生命脆弱的产妇也变得坚强,顺利渡过难关,抢救成功并保住了宝贵的子宫。20:20产妇生命体征平稳,转入ICU,平稳过渡后7月13日转回产科,7月19日上午产妇平安出院。

孤帆一叶,难穿汪洋,众志成城,乘风破浪。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产科快速诊治,在抢救过程中多学科默契配合,提高了产妇的救治率,保障了产妇的生命安全。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