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地病中心对旗县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发布日期:2020-07-27 18:01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病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市地病中心对旗县区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有所推迟。在疫情趋于稳定的情况下,2020年5月—7月,呼和浩特市地方病防治中心根据各旗县区情况督促他们有序开展碘缺乏病工作,并下基层对各旗县区工作进行了指导。各旗县区对地方病三年攻坚工作也非常重视,积极行动,制定相关方案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健康扶贫原则和市卫健委健康扶贫精神及《地方病患者管理服务规范》要求,5月20日,市地病中心主任带领分管领导、碘缺乏病科科长、和林疾控中心主任及业务人员下乡随访、慰问了历史现症碘缺乏克汀病病人。同时,对患者监护人进行了健康教育,随后检查了乡卫生院建档立卡情况并提供技术指导。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要求,市级要对监测旗(县、区)的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进行技术支持与技术指导,承担辖区内监测旗(县、区)的甲状腺肿大B超检查工作。6月份,市地病中心碘缺乏病科防治专业人员对今年选定的三个旗(县、区)(土左旗、武川、玉泉区)共600名8—10周岁儿童,开展了甲状腺B超检查工作,同时对学生进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讲解并做了问卷调查,对旗(县、区)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和支持。以旗(县、区)为单位观察重点人群(孕妇、8—10周岁儿童)尿碘、盐碘水平以及甲状腺肿大率等情况,及时掌握人群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碘缺乏病及水源性高碘危害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7月16日,内蒙、呼市两级和托县疾控中心联合,对划定的古城镇南园子、西黑沙图村和河口管委会河口村三个高水碘村进行监测。监测每个村改水工程运行情况,并采集2份末梢水水样测定水碘含量。同时对高水碘地区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宣传,使该地区人群充分认识和了解水源性高碘的危害。通过对高水碘村监测,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通过督导,基本摸清了各旗县区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帮助旗县区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为顺利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地病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