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防控鼠疫十项举措

发布日期:2020-02-28 16:34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健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为切实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确保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安排部署我市鼠疫防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鼠疫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职能职责,完善工作制度。二是继续实行鼠疫疫情“零报告”和工作进展“日报告”制度。三是强化疫情监测,有效阻断从鼠到人的传播。四是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工作,有序开展患者诊断和治疗,有效阻断人到人的传播。五是加强灭鼠灭蚤工作。六是加强医务人员培训。七是继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广泛开展鼠疫防控知识宣传。八是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好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基层爱国卫生组织网络的作用。九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十是科学利用武川县鼠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作用。

为加强鼠疫防控应急能力建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鼠疫防控“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武川县建立鼠疫监测与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32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培训会议室、监测人员宿舍、检验室用房、锅炉房污水处理间等办公用房建设,基地实验室配置了核酸检测仪、污染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焚烧炉和监测专用车辆,已初步具备开展鼠疫监测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