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与病毒贴身较量的疾控人——呼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检验组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4 16: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呼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承担着我市各旗县区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湖北返呼人员等特殊人群采集的样本检测排查工作,及时采样、接样、检验检测,他们是离病毒最近、感染风险最大的一群健康守护者。

对检验组成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太具象了。加班加点接样、检测,与时间赛跑,是为了给患者争取到更早的诊断与治疗,争取更多的希望;也为流调人员追踪、调查、隔离、管控密切接触者争取更多的时间,防止疫情更大范围扩散。

实验室里生物安全防护包括两层厚厚的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面罩、乳胶手套、防水靴等,25度恒温下需要连续工作4—5个小时,每次检测结束,检验人员都浑身被汗水湿透。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与危险并存。震荡和高速离心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溶胶,稍有疏忽,就有感染危险。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每一次检测都要保持与世隔绝状态。实验结束,他们累到几近虚脱,脱下防护服、防护用品,往往顾不上檫汗,先是揉鼻子、按眼眶,因为护目镜、口罩戴久了,很疼,有的同志鼻梁上都爆了皮。但他们总是睁着熬得通红的眼睛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也尽量做好自我防护不被感染,只是每检测到一个阳性结果,心里就会难过一次”。

我市流感、禽流感、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病样本检测,也都是在这里完成。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无私无畏,明知易被病毒感染却义不容辞参战,明知是战场,却义无反顾地与家的方向逆行,夜以继日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为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勇担重任,无私奉献。

这是检验组组长杨月清爱人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平凡的话语,是爱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给予的最有力支持,更是长相厮守最实际的告白,众多同事看到后,感动之余,对安心完成工作任务更加坚定了信念……

背后的故事:身先士卒的领队人

杨月清,女,1966年出生,呼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主任医师,担任这次疫情防控检验组组长。

1月20日深夜起,呼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检验组月清组长带领检验组成员正式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1月21日,检验组全体参加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采样、防护、洗消等各项应急培训,同时联系购买试剂、仪器、防护用品、耗材等,制定检验、采样、接样等工作程序文件,为检验检测工作做好知识、技术、人员、物资等各项应急储备1月22日,检验组开始首批采样检验工作,杨月清带队隔离病房采样本,指导医护人员如何采集合格的呼吸道样本,同时与检验人员共同检测样本,并录制了“科长版”穿脱隔离服视频对检验人员进行培训。从这一天起,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带领成员们开始了为快速判定疫情提供最直接证据的检验检测工作中。检验结果如果出现不确定性,以职业敏感性再次采样、检测,直到检验结果满意亲力亲为、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成中心体微生物检验人员的榜样。实验数据审核、整理,检验记录填写与上报,出具的检验报告签发等等这些每个看似微小但非常重要的细节都坚持用红的双眼认真审核,除去采样检验任务需要随时到位,她每天七点准时岗,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集中隔离休整住所……

1 小号防护服里包裹着她身先士卒的坚毅

2 实验结束后亲自示教穿脱防护服

图3认真审核检验报告

坚守在呼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这场阻击战中的勇敢战士,他们的努力是青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磨灭的重要一笔,希望他们一切安好!

    (呼市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