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成员及协作单位

发布日期:2019-10-21 12:0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近期,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受邀参加“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授牌仪式”,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为联盟成员及协作单位。“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是由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委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院士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将共同聚焦消化道早癌防治,以产、学、研、医、用、管一体化模式促进消化道早癌筛查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的应用。做到少生癌、不生癌,培养具备全面筛查早诊早治能力、具有运用新技术、富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保障我国国民健康乃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国民健康做出贡献。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自2018年开始,即在医院内进行胃癌筛查,并多次到社区及在院内通过义诊方式进行早期胃癌的筛查,年筛查人数1000余例。因此项工作突出,被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认可,并获批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国家。胃癌是消化道肿瘤中最为常见一种,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恶性肿瘤中均高居第二位。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病例49.8万例。如果能早期诊断和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以大大提升。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延长胃癌生存期的关键。为创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消化道早癌筛查模式,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开展了全国多中心胃癌筛查研究。实现了用最低的筛查或体检检测出尽量多的胃癌高危目标。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加入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为我院消化道疾病治疗搭建一个全国性的交流平台。今后,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将继续大力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加强常见恶性肿瘤防治,从而改善消化道肿瘤高发的现状。真正把消化道肿瘤早筛及早诊早治国家计划推行落到实处。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