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首例胸腔镜肺癌根治术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9-10-21 12: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

胸腔镜肺癌根治术的优点手术切口小创伤小,美观,更利于患者接受手术。放大成像系统能使术者更精细准确的操作手术器械。术中出血少,减少失血对机体的创伤,真正到达良好的血液保护,一般很少输血。疼痛轻,切口小,自然间隙进入胸腔,未使用肋骨撑开器。术后肺功能受损较小,提高了手术适用范围。为一部分高龄,高危因素的早期肺癌患者提供了手术治疗机会。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2019923日,患者李某某,男,56岁,患者于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干咳,胸部疼痛、不适,呈间断性疼痛,激烈活动或吸入冷空气后咳嗽明显行胸部CT右肺上叶尖端小结节,考虑恶性,右肺中叶,左肺舌段索条,双肺尖轻度间隔旁型肺气肿,为进一步手术治疗“右肺上叶占位”收入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外科。

市蒙中医院院长的全力支持与外科主任及科内医务人员手术麻醉科全力配合下,院邀请到了河北省第四医院胸外科主任姜涛来科会诊行胸腔镜肺癌根治术手术于928日顺利完成。宣告了市蒙中医院完成了首例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使外科业务发展又晋升到了新的台阶。

(市蒙医中医医院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