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呼和浩特

2019全国基层医院呼吸内镜强化巡讲(呼和浩特市站) 暨呼和浩特市第五届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学习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8-23 17:2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学习班”成功举办

2019全国基层医院呼吸内镜强化巡讲(呼和浩特市站)暨呼和浩特市第五届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学习班”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功举办,学习为期两天。学习班由北京健康促进会呼吸及肿瘤介入诊疗联盟、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应急总医院、呼和浩特市医学会主办,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协办会议吸引了内蒙古多家兄弟医院同仁参会。

本次学习班邀请到国内呼吸介入领域的顶级专家应急总医院副院长、世界内镜协会呼吸内镜协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王洪武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治疗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分会青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上海长海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伟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感染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呼吸内镜专委会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庆华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应急总医院邹珩教授前来讲学,就呼吸介入诊疗相关知识进行理论教授和“手把手”临床实践培训。

83院门诊四楼远程会诊中心现场座无虚席,学员们兴致勃勃地观摩大咖手术演示,在手麻科史艳平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各位专家的手术操作有条不紊。学员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学习,一边现场提问,现场互动气氛活跃。解说员通过远程通讯设备搭建起了专家和学员沟通的桥梁,解疑释惑,互动热络。通过手术演示直播,学员们对呼吸内镜介入治疗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大大的开阔了他们的眼界。精彩的手术直播后进入典型病例展示环节,院及各基层医院选送的经典病例一一呈现,各单位的优秀呼吸同道工作热忱饱满、基础理论扎实、病例处理得当,大家共同进步,受益匪浅。

84日会议进入学术讲座环节,与会专家就“晚期肺癌的介入治疗策略”、“球囊扩张治疗气道狭窄的操作技巧与并发症”、“内科胸腔镜检查术操作规范及临床应用”、“气管镜下TBNA”、“气管镜下黏膜活检、刷检、灌洗、TBLB”、“气管镜治疗的麻醉与管理”等呼吸介入技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解。与会代表们求知若渴,拍照记录精彩的讲解内容,全然忘记了舟车劳顿。通过上午的学习了解了呼吸介入病学的发展动态,熟悉了呼吸介入技术的操作技巧和方法,课程内容新颖,多角度、多方面地阐述了呼吸介入治疗的丰富知识,使内蒙呼吸人热情澎湃,个个都情绪高涨,准备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撸起袖子加油干。

丰富的理论知识讲解过后,专家与学员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的“手把手”培训。由王洪武院长、邹珩教授、刘庆华教授、张伟教授以及陈璞莹教授团队在院呼吸内镜室现场操作带教,手把手指导学员进行了硬镜、内科胸腔镜、C-TBNATBLBEBUS-TBNAAPC、电切、冷冻、球囊扩张等操作模型培训。各位与会代表积极地向带教专家请教问题并交流操作心得。会场气氛轻松愉悦,学员们纷纷发言,学术氛围浓郁。

会议特别增加了现场签字赠书环节,由应急总医院副院长王洪武教授编著的数十部呼吸介入专著被学员一抢而空,不少人因名额有限而未能获得赠书,围绕在购书角周围咨询购书相关事宜。

培训班在完成各种学术交流与各项议题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培训班不仅夯实了支气管镜及镜下介入治疗技术理论知识,而且规范、强化了实际操作能力。许多与会者表示,学习班内容丰富多样,指导性强,与临床实践工作联系紧密,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呼吸介入知识和操作技巧,收获很大,增强了开展呼吸介入治疗的信心。

市第一医院呼吸介入事业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与指导下,主任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及支气管镜介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已经获批内蒙古唯一一家国家呼吸与危重症规范化建设(PCCM)呼吸介入单修基地,首批学员也已于81日入科开始接受规范化培训。短期学习班的成功举办为内蒙呼吸同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部分弥补了PCCM培训名额不足、供不应求的窘境,带动和促进了气管镜下介入技术在内蒙古地区的普及和发展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