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深化“双首”健康行动联合医疗和气象部门应季开展致敏花粉播报呵护过敏人群健康

发布日期:2022-07-05 14:34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

盛夏至,草木兴,花粉纷飞,为呵护过敏人群健康,从2022年7月1日起,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及自治区、市气象部门开展呼和浩特地区致敏花粉播报工作。

呼和浩特市地处我国北方,气候比较干燥,花粉量大,是花粉症的高发地区。面对老百姓日益强烈的呼声,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直都在探索寻求突破的路径。特别是2021年开始,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京蒙对口帮扶的契机,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首都与首府“双首”健康行动,在北京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北京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由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主任王学艳亲自挂帅,带领团队多次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深入开展过敏性疾病“五位一体”(花粉监测、植被调研、流行病学调查、医生规范化培训和患者健康教育)精准防控工作,帮扶呼和浩特市建立1个变态反应中心,9个变态反应科,110个变态反应门诊,120个花粉监测点,目前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过一年的花粉监测工作,为呼市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花粉监测员,已初步掌握了呼和浩特市主要致敏原植物花粉的种类、数量和飘散规律,为花粉防治工作精准医疗和花粉播报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前期的设计和讨论,对呼和浩特市区和各旗县区的主要致敏花粉浓度自7月1日正式开始进行逐日播报,并以呼和浩特市为代表,将逐步拓展全自治区更多城市花粉预报服务。呼和浩特市花粉监测点每日花粉浓度数据由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宁慧宇质量控制和汇总分析,王学艳主任审核指导,经由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中心联合发布。

以往,花粉过敏者主要在发病期通过药物控制病情,治标不治本。花粉播报工作不仅能让医疗机构和气象部门加深对本地花粉播散规律的认识,更是过敏性人”出门必备的参考指南。通过花粉播报百姓可以及时了解主要致敏花粉的浓度,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减轻花粉期严重过敏症状、减轻痛苦,同时还提升了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

    花粉播报标志花粉过敏防治工作从治疗为主转为预防为主,切实对过敏性鼻炎患者起到预警作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将给全市人民特别是过敏疾病患者带来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