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荣登变态反应科——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变态反应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医院第16位
发布日期:2023-03-14 16:44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让首府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首都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我市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医学会加强合作,以“首都”带“首府”,通过实施“双首”健康行动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持续引进北京高水平医院专家团队,打造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加快推动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以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实施“强首府”工程。

最具标志性的项目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牵头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组建的变态(过敏)反应中心,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医学会、市第一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达成战略和技术合作,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牵头在呼和浩特地区开展过敏性疾病“五位一体”(包括花粉监测、植被调研、流行病学调查、医生规范化培训和患者健康教育)精准防控工作。在市第一医院成立变态(过敏)反应中心,在9个旗县区二级综合医院分设变态(过敏)反应科,在全市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6个乡镇卫生院设立变态(过敏)反应门诊,致力于构建“市、旗县区、社区乡镇1+9+110”三级防治体系。对标国家级变态(过敏)反应中心,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改造了门诊楼600平方米的诊疗区域,投入先进的医疗设备,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第一个国家级变态(过敏)反应中心,成为内蒙古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变态反应中心,加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呼和浩特分中心牌子。中心从北京高水平医院特聘首席专家10人、特聘专家122人、高级专家顾问1人,名誉主任1人,定期来中心出诊;组建了531人的“三级”变态防治体系队伍,市第一医院抽调医护骨干1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生2名,具体负责过敏问题的研究、防治工作。探索建立了过敏性疾病“多学科诊疗模式”,借助多学科团队力量,为广大患者提供综合、全面、优质和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2022年,在第三届北京变态反应世纪论坛暨第四届京津冀蒙变态反应高峰论坛会议上,贺海东市长代表我市作了典型发言。同年年底,经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学会超过4000名专家参与评审投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荣登2021年度变态反应科——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变态反应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医院第16位,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家上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