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3 11:10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旗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医疗保健机构

2022年9月12日是第18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推进健康呼和浩特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委决定以“9.12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宣传周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2022年9月12日-18日。

(二)活动主题: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

二、活动内容

以“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周活动为载体,以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强化优生优育指导为目标,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关注出生缺陷防控的良好氛围。“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和“宣传标语口号”可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妇幼健康司”子网站下载。

(一)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关键阶段,广泛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学知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增强优生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免费婚检、补服叶酸、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和遗传代谢病筛查等国家自治区和呼市的出生缺陷防治惠民服务项目,并结合基本医疗保障、健康扶贫和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等出生缺陷患儿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等进行宣传,让惠民利民服务政策家喻户晓。

(三)强化再生育优生指导。针对高龄、高危生育夫妇开展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和优生咨询指导,规范提供生育力评估、妊娠风险提示等服务,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保障母婴安全。

三、活动要求

(一)妇幼保健机构。市妇幼保健机构统筹负责全市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各项工作。旗县区妇幼保健机构结合婚前医学检查等工作,利用大众媒体和新婚学校等平台,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现场咨询等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夫妇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预防出生缺陷。宣传周内至少完成1次主题宣传活动,1次新婚学校,2次展板、报刊或网络宣传,5次微博或微信宣传。

(二)驻呼各助产医院。结合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项目,利用大众媒体和孕妇学校等平台,结合全面三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多、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增加的现状,针对再生育夫妇开展风险防范知识宣传,以发放资料、播放宣传片、举办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周内至少完成2次现场咨询、义诊或讲座,疾病筛查活动。

(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防保站)、乡镇卫生院。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免费服务为宣传重点。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宣传、咨询服务和义诊,普及优生科学知识,提升群众优生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让更多群众受益。宣传周内至少完成2次展板、报刊或网络宣传,5次微博或微信宣传。

四、工作要求

旗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医疗保健机构要高度重视“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周相关活动。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及各类主流媒体,宣传普及优生科学知识、预防出生缺陷的系列惠民政策等相关信息,在全社会营造预防控制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良好氛围

各旗县区卫生健康委要认真总结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的经验,将宣传活动文字总结、图片、统计表等材料于2022年9月23日前以旗县区为单位统一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科(邮箱:hhhtswsjswfyk26.com)。

附件:呼和浩特市“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周活动工作

量统计表


2022年9月8日


呼和浩特市20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周活动工作量统计表

旗县区名称:

参与单位

播放宣传片

举办讲座

义诊咨询

发放宣传

资料

参与单位数(个)

参与单位

名称

播放宣传片数(个)

播放宣传片内容和

举办讲座数量(次)

参加讲座群众人次

开展义诊数量(次)

义诊医务人员(人)

发放资料数(册)

发放资料内容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