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23 16:48
来源: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推广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科学素养,努力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安全环境,携手共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内卫办食药字〔2022320号)文件要求,市、县二级卫健委及委属相关单位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呼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呼卫健便函〔2022506号),将宣传主题、时间、宣传要求等以文件形式向九个旗县区卫健委及委属相关单位进行印发,共同进行食品安全宣传。

二、呼市疾控中心2022年9月7日-9月17日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其中9月16日在赛罕区金桥社区广场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主要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有奖知识竞答,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居民宣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知识、营养健康等科普知识,并就食源性疾病预防和控制开展警示性宣传。参加本次活动人数共计200人次;张贴条幅6条;制作专题展板16块;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参与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200余人;同时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等进行宣传9月7日-9月12日市疾控中心面向呼和浩特市宣传志愿者队伍、营养食堂及餐厅试点单位负责人、关注营养与食品安全网民举办了食品安全系列线上讲座,9月17日在内蒙古科技馆参加了2022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场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合理膳食、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了集中宣传

三、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22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通过进企业与企业开展座谈会的方式,一方面积极落实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活动主题“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的协调和耐心的解答。在座谈会现场,执法支队为企业解读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等多个相关国家标准的相关内容,并对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制定的依据和备案的流程以及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登记表的填写、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登记网上办理指南、企业标准格式修改教程、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答疑手册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四、各旗县区卫健委均组织相关人员,通过组织召开主题宣传活动、录制健康小视频、学校健康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呼吁居民共同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呼和浩特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居民主动积极参与互动和网络转发,气氛热烈、效果显著。通过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使我市居民进一步提高了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了预防食源性疾病的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在今后工作中,呼市卫健委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2022年9月20